English

第九届文华奖评选揭晓
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谌 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6月14日电由文化部主办、两年一届的全国舞台艺术最高奖——文华奖的第九届评选已经结束,评选结果今天在京揭晓,11个优秀剧目荣获本届“文华大奖”。

荣获“文华大奖”的11个剧目中,戏曲剧目4个:江苏省京剧院的京剧《骆驼祥子》、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眉户剧《迟开的玫瑰》、重庆市川剧院的川剧《金子》、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《马陵道》;话剧剧目4个: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的《厄尔尼诺报告》、中央实验话剧院的《生死场》、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《父亲》、总政话剧团的《洗礼》;歌剧1个:中国歌剧舞剧院的《原野》;舞剧1个:无锡市歌舞团的《阿炳》;儿童剧1个:海南省人偶剧团的人偶剧《鹿回头》。

北京京剧院的《风雨同仁堂》等53个剧目荣获“文华新剧目奖”,其中40%为戏曲剧目、20%为话剧剧目,其余40%为歌剧、舞剧、音乐剧、歌舞、儿童剧剧目;21个作品荣获“文华新节目奖”,其中包括曲艺、小品等品种。此外,还评出了剧作、导演、编导、音乐、创作、舞美、表演等各单项奖141个。

另外,本届评奖还补评了一直因故未能评选的第八届“文华大奖”剧目,山东省吕剧院的吕剧《苦菜花》、四川省川剧院的川剧《变脸》、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的话剧《虎踞钟山》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《沧海争流》、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舞剧《虎门魂》、吉林省延边歌舞团的舞剧《长白情》等6个剧目金榜题名。

荣获本届文华奖大奖的剧目,是全国近一年来一系列文艺活动和演出中、特别是建国50周年献礼演出中涌现出的优秀剧目,在各自艺术门类中具有代表性,基本体现了本世纪末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准。从本届获奖剧目的整体看,其思想性、艺术性、观赏性的统一,成为优秀作品的共同特点,这种统一使这批剧目深受观众喜爱,极具市场竞争力,《骆驼祥子》两年左右已三次进京,后两次都是商业性演出,但至今北京观众仍是渴盼如初;《虎踞钟山》、《阿炳》等剧目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,而且获得了赢利。这批获奖剧目,在艺术表现上,不同艺术流派和各种艺术形式都有新的创造,有的作品在对原有艺术形式的继承和创新方面,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本届文华奖的评选,在总结前几届评奖基础上,进行了适当的改革和调整,包括今后评奖每两年举行一次;压缩奖项数量;提高参评剧目的公演场次,以改变为评奖而创作和演出的现象,规定除歌剧、舞剧必须公演30场才可参评以外,其他艺术种类剧目演出场次要求50场以上方可参评,规定必须演出场次比往届提高了近70%;获得文华新剧(节)目奖、五年内作过重大修改并演出的作品,可以再次申报参加文华大奖的评选;实行完全回避制,有作品参评的专家不能参加评委会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